學校簡介

四結國小創立於1915年4月,時名為宜蘭公學校四結分校,暫借莊氏民房上課,學生29人。並派日人羽室長亨為分校主任。後獨立為首任校長。

同年4月新校 舍竣工遷入上課〈現校址:宜蘭縣礁溪鄉育英路46號〉。

1918年4月獨立設校,校名:宜蘭郡四結公學校。

1941年學制改革,校名改為「礁溪鄉四結國民學校」。

民國34年11月中華民國台灣省政府接收本校。

民國35年5月校名改為「台北縣礁溪鄉四結國民學校」。

民國39年本省行政區域調整,新設宜蘭縣治,校名改稱為「宜蘭縣礁溪鄉四結國民學校」。

民國57年8月校名改為「宜蘭縣礁溪鄉四結國民小學」。

民國63年奉准設位附屬幼稚園。

學校位於礁溪鄉南端之開蘭段,校門前為育英路,往西可通龍潭村、員山鄉等地區,往東與礁溪路一段(台九線)銜接,往南可通宜蘭市、羅東鎮等地區,往北可通往礁溪、頭城等地區,另有北宜高速公路和鄉村道路網交通便利;學區居民大多從事農、工等職業,生活純樸,是個典型的農工社會。

學區包含:吳沙、光武、玉 光、白鵝等四個村。本地氣候溫和,土地肥沃,雨水充沛,是開蘭吳沙公擇此開墾之因。學區內居民勤儉,民風純樸。

本校校地面積約為1.067公頃,班級數曾有二十四班之多,逐年因大環境經濟及少子化影響,學生數減少,目前有普通班11班,幼兒園、資源班各1班。

本校教師教學認真、對學生關懷用心。家長會組織健全,全力支持校務經營,另外校園愛心志工、派出所、社區發展協會、地方士紳等,都是支援校務發展最佳後援單 位,學校亦提供校園空間供社區各單位、團隊使用,構成溫馨和諧的優質學園。 學校教學與活動空間適度區隔,校園幽靜典雅規劃完整,提供師生安全溫馨舒適的學習環境。各項教學設備、學習設施符合教學需求,能充分激發學生潛能。英語學習補給站、語文數學學習步道、自然生態教學園、電腦教室等設置,充滿社會人文科技情意的情境氣習,是個優質的快樂學習樂園。